在长沙的路演里尹老师说了长沙话。
转发里有说尹老师说方言语速也好慢呀……
其实长沙话语速挺快的,而且日常调子高得很。我虽然不是长沙人,也是从小听着奇志大兵的相声,汪涵马可的方言主持,外来媳妇本地郎里的家长里短里长大的。尹老师这简短的几句,我这个半吊子的外地人都听出了不熟悉感……
慢不是因为一贯的语速,而是丢掉了那种熟练的感觉。

其实少小离家的人,乡音是很容易改的。
尽管还是会可能z.c.s和zh.ch.sh傻傻不清楚,还是可能会带上习惯了的方言用词和尾音……但是那份不熟练感,会划开你和故乡的距离。

我算不得少小离家,但是每年我回到故乡的前三天,对于方言的切换都还是有着不熟悉感。某个词突然就会忘记了怎么用方言说,某个意思突然就不会用方言的一贯的表达方式去表达了。

以尹老师离开家的年纪和他现在的年龄对比来说,他在外地的时间差不多已经是要超出他在故乡的年龄了。长沙话或者说湘北方言的口音其实很难改,我经常在外地遇见一听就能很容易分辨出来。但是尹老师日常说普通话的采访里,你可能会觉得他是南方人,但是基本听不出湖南方言的口音了。这一点有可以参看李谷一老师的采访再对比一下老师唱歌时候的发音,差异很明显。作为常年在外地一耳朵就能听出湖南老乡的我来说,在听了尹老师好些采访路演之后才从百度百科知道他是老乡,真是愧对当年大学同学给我安的“弗兰人探测器”的名号了。

还没看到《路过未来》,不过很喜欢的一位影评人去年在戛纳看的时候评价就给的不高。我和这位影评人在很多片子的看法上一致,所以我大概也不会给片子太高的评价。尽管目前放出来的宣传片段还是听戳人的。但是作为喜欢上尹老师之前就已经是导演十分之一迷妹的我,觉得李导身上还没有或者说他的水平还没有到可以脱离那片水土的地步。嘛,贾科长也得三部曲之后才起飞呀哈哈哈。

不管怎样,还是很期待,虽然尹老师不会路过我,但是导演会来路过一下啊……看完再回来吐槽了……

评论(8)
热度(16)

© 二凸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