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方/谭赵】上错花轿嫁对郎(3)

11.

半天的脚程,两人走得都不算离京城太远。可是因为是背道而驰,生生就变出了一天的脚程。

被派去给赵启平送信的也是平日里跟着赵启平的小厮,名叫黄莲。黄莲紧赶慢赶的,眼看着离着赵启平歇脚的地方不远了。不想那城外闹山贼,正好撞见山贼下山劫掠。慌乱之中,黄莲被撞下山崖,失去了意识。

等他被好心人救起醒来,已经是三日之后了。

而方府送嫁的队伍,因为听闻闹山贼,为了躲山贼连夜往南走了不少脚程。

赵启平的本意是找个马车连夜赶路把他送去北边把方孟韦换回来。可惜还没来得及安排,这山贼一顿闹,他也不能把这一大队的人送去山贼的刀口下,只能安排着众人出逃。

等行至下一个大的城镇,谭府来接新娘的人马到了。赵启平还来不及多说什么,就被一群人围着照看起来,他和四喜两个人插翅难飞。

两人合计了合计,决定先按兵不动,且等到了苏州再做打算。

那厢方孟韦派了人去送信,为了等回音只能装病先拖着大部队不走。可是黄莲数日未归,方孟韦担心得不行,想着要不然自己快马去追赵启平,闹山贼的消息传来,三七连忙拦住。

“方公子,这前路凶险,您不能以身涉险啊,这要万一出个好歹,我可担待不起啊。”

一大队人马在这拖着也不是个事儿,方孟韦想了想,也只能决定先往北走着。


12.

方孟韦领着三七在山林里狂奔的时候,心里想着还真的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越往北走,越见荒凉。路上往前往后数十里也就赵府这一队人马。之前听闻闹山贼的时候,方孟韦就命众人换了装扮,除了马车还留着红色,其他的都换成了低调朴素的药商打扮,方便行走。

一路无事,就是离北州府越发近了。方孟韦本意是到了北州府先告知那位杜将军,然后再修书南下将自己和赵启平调换过来。一来坦诚,二来他和赵启平都不至于在路途上遭遇什么凶险。

奈何天从来十有八九不遂人愿。

进了北州府的地界,还有一日脚程就能到北州城。一行人在一个小县城过夜。此地靠近边境,往来也有些外域的商人来做些买卖。晚上吃饭的时候,三七端着饭食进了屋来,顺嘴和方孟韦提了一句:“店里住了好多大渝人。”

“你怎么知道是大渝人的?”

“早年我们公子爷医过一个伤患,是个走南闯北的行商。他常年在边境上做买卖,讲得一口大渝话,连口音都学得极像。故而我对大渝口音熟悉得很。”

三七一番解释无意,方孟韦倒是留了个心思。他一路都行事低调,挑选的都是行路便捷但是又朴素不起眼的客栈。这是在军中的方家大哥教给他的,这样便于隐藏行踪又进出方便。

这样的挑选放在日常出行,为的是自保平安,可要是搁在有心人那里,可能就有其他意图了。

大渝人,方孟韦黑白分明的大眼转了转,心下暗自掂量了些。

吃过晚饭,各自歇息等明日上路。

也许是因为心里有事,方孟韦睡得很不安稳,迷糊了一阵突然惊醒了。一旁三七睡得四仰八叉打着小呼噜。方孟韦觉得身上黏糊,起身准备去透透凉,顺便擦洗一下。

脚刚着地,他突然听见些声响。方孟韦赤脚轻声走到窗边,透过窗缝往客栈后院看去,就见几个人从后院的院墙翻了出去。

半夜三更,形迹可疑。方孟韦总觉得自己心跳得有些慌。

半刻钟后,街上响起了一声惊叫:“救命啊,大渝人进城抢劫啦!”

方孟韦立马从凳子上跳起来,拽着刚刚被他叫醒还有些迷糊的三七就准备往外冲。刚拉开房门,就听见前院已经乱做一团。方孟韦让三七告知赵府的人马带上随身之物,其余物品都不要了,赶紧往城外跑。

但大渝人明显有备而来,很快,小小的县城大半就已经火光冲天了。

方孟韦拽着三七混在人群中往城门口狂奔。幸好方孟韦挑的客栈位置好,很快方孟韦和三七就逃出了城。

等到能稍稍喘口气,方孟韦才发现他和三七两个人和赵府的人马跑散了。

城里是断不能回去的,乌漆嘛黑的,方孟韦决定先去林子里躲躲,天亮再做打算。

两人借着月光一脚深一脚浅的在林子里走了一段,远远尽然看见了一团篝火。三七兴奋地拉着方孟韦的衣袖说:“公子,有人。”

这边的动静惊动了篝火那边的人,立马,方孟韦就看见了刀刃的银光在黑夜里闪过。

“三七!跑!”


13.

方孟韦的记忆就只剩下在树林里慌不择路的狂奔了。

“孟韦,你发什么愣呢?快过来帮我把这些草药切碎了。”

“来了,庄大夫。”

庄恕是北州大营的军医。前几日大渝人潜进来劫掠,杜见峰接到消息后,立马派人前去救援,庄恕也和几个军医一起被指派了出来。

半道上在河边捡到了昏迷的方孟韦,庄恕就顺手把人带回城医治。

转天方孟韦就醒了,可是却连自己姓甚名谁何方人士都想不起来了。庄恕只从他随身的一个玉牌上瞧见了“孟韦”二字,就先以此来称呼他了。

方孟韦年轻身体好,身上除了头上不知在哪儿撞伤了之外也没别的伤了,躺了两日就活蹦乱跳的。

医棚里伤员不少,庄恕看方孟韦身强体健的,反正他一时半会想不起自己有什么亲朋能够投靠,就留他在医棚帮忙打打下手。


14.

三七和方孟韦在林子里跑散了。东躲西藏逃过一劫后,跟着大路上的难民一起去到了隔壁的县城。而赵府其他的人马,除了几个忠心的、老实的、往日里跟着赵启平的,其余都鸟兽散了。而那几个也四处流落到了附近的县城中。

好在赵府的仆从也都机灵,几个人虽然四散在各处,倒是都想到去往北州府找杜见峰求助。

于是将军府这几日接二连三的有人上门求助。

管事的一听将军夫人丢了,立马令人快马加鞭去大营告知杜见峰。杜见峰领兵出去巡防了,副将一听立马派了一小队亲兵去寻人。

而正当那一小队亲兵快马疾驰奔赴将军府的时候,方孟韦则是坐在拉药材的马车上晃晃悠悠地进了北州大营。

————tbc————

庄大夫西皮还没想好0-0要按着电视剧来,还得有两对助攻来着hhhh

但是我觉得我的狗血走向已经和电视剧的路线偏离了哈哈哈

评论(15)
热度(83)

© 二凸曼 | Powered by LOFTER